【干部培训】外国语学院举行班级干部培训会议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刘存译 摄影/刘舒渝 发布时间:2014-11-18 01:22:50

 

为了加强班级干部建设,提升班干部责任意识和管理能力,由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主办的干部培训之班级干部培训于1114日晚在TC310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树敬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外国语学院总辅导员王耀宗,辅导员樊颖、容秋雯、谢准老师以及各年级级委和班干部共计150余人出席会议。

吴院长以聊天的形式,从中国与部分国家诸如巴基斯坦、日本、美国的过去及现在的关系入手,向同学们提问有关历史问题,在看到大家的举手情况后,顺势讲起了中规中矩的中国式举手对现在学生的影响,并通过与他在美国课堂上看到的美国老太太的积极随意的美国式举手进行对比,告诉同学们要积极发言,不怕批评,从而让自己更加变得具有思想,更有主动性。

吴院长分别从学生干部的竞选心态,对助人为乐、舍得的理解,参加外语角的重要性及对合格班干部的要求等方面进行逐一展开讲解。首先在学生干部的竞选心态上,吴院长将学生竞选干部时的心态分为主动型、被推荐型、和功利型三种,剖析了不同竞选心态带来的不同结果,特别是功利型的心态带来的危害,提倡积极主动地去竞选。与此同时,吴院长也给我们讲解了当代合格大学生的标准,鼓励同学们要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

在对助人为乐和舍得的理解上,吴院长指出,助人为乐实际上是一种奉献精神,是每个学生干部都应该具备的精神。对于舍得,吴树敬院长则告诉班干部,舍得是一种境界,其中舍得的最高境界是在时不求,即付出时不要求回报。作为学生干部,每个人都应该凭着一种忘我的精神来服务大家,在我为人人时不想着人人为我,只有这样才能在付出的同时感到幸福,也会在不知不觉中获得他人善意的回报。

对于如何做合格的班干部,吴院长要求班干部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角色,班干部就是要为同学服务的人,而不是学生官,班干部要端正自己的言行举止,要热爱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动,带动身边的同学,要学会高调做人,低调做事,用自己的努力、智慧和正能量来影响大家。

王耀宗老师对本次大会做总结,并对吴院长在百忙中做讲座表示感谢,同时要求班干部会后查找自身不足,弥补缺陷,从优秀走向更优秀,共创外国语学院更加灿烂的明天。(编辑/王耀宗 审核/齐鹿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