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网络教学阶段性总结大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乔丽菊 发布时间:2020-03-24 15:07:51

 

    20203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利用企业微信平台召开了网络教学阶段性总结大会网络会议,对前两周的网络教学情况进行阶段性小结。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督导委员会主任罗永主持,学院领导、各系部主任、各专业责任教授以及全体督导参加会议。

    罗永副院长首先总体介绍了前两周在听课查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介绍了学生问卷调查结果的总体情况,并从网络教学是否有预案、网课设计是否与线下课堂教学不同、如何有效监控学生的学习效果、网课设计是否合理等方面提出问题供参会人员讨论并探讨解决方案。

    接着,各系部根据督查小组的听课查课情况以及问卷调查结果对本系部的网络教学进行了小结。商务英语系李琦主任结合本专业的情况提出五个方面的问题:学生反映平台过多无所适从,部分学生反映无教材学习难度大,作业量偏大,外教自编教材难度大以及督导听课后反馈部分直播课的课堂效率偏低等。汉语国际教育系傅思泉主任也就汉教专业督查的情况提出应加强课堂管理,控制录播视频时长等建议。英语系漆敏主任介绍了英语系网络教学的总体情况。总体上,前两周网络教学运行稳定有序,但也有学生反映作业量偏大等问题。大学外语部闫宏兹主任介绍了前两周网络教学的检查成果,学生调查问卷结果总体评价不错。日语系谢好主任介绍了日语专业听课查课发现的一些问题,如学生不熟悉平台操作、有老师直播过程中答疑时没有分享屏幕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责任教授田若虹以及英语专业责任教授蒋学清也根据自己听课查课的情况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听取了大家的总结汇报后,吴树敬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吴院长首先就大家反馈的一些共性的问题如何解决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同时,吴院长也指出,现阶段的网络教学是应对和抗击疫情的“应急”措施,一开始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是正常的,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及时总结,找出这些问题和不足,通过大家共同探讨,找到弥补和改进的措施和办法,一方面是为了扬长避短,保证下一阶段的网络教学效果,同时,也是面向未来,为将来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宝贵的经验积累。最后,吴院长要求,本次网络教学结束后,要进行全面的总结,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外国语学院未来的教学改革。(编辑/王耀宗 审核/罗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