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相隔心不离,云端答辩再相聚 ——2020届商务英语专业毕业论文答辩顺利结束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李琦 摄影/李琦 发布时间:2020-05-26 12:58:58

 

    16级商务英语专业是外国语学院人数最多的专业,一共有7个班近260名毕业生,为了保证首次线上答辩的顺利进行,商务英语系多次召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工作会议,进行全面细致的部署,终于于2020523日圆满顺利完成了本次云答辩工作,本次答辩工作有以下亮点:

合照_副本.png

一、环节不少,流程不减。

    首先,为了保证论文答辩等相关工作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准备,商务英语系对各环节设立了严格的时间截点,确保跟线下答辩有同样的步骤和流程,具体要求如下:

    5.10日前,学生必须全部提交定稿;

    5.12日(下午两点前)指导老师完成指导环节的评分;

    5.18日(下午两点前)评阅老师完成全部评阅环节评分;

    5.18日前,全部学生要求在录制好论文陈述部分的Presentation(不少于5分钟);

    5.19日(下午4点前)公布本次线上答辩的分组名单;

    5.20日(晚上10点前)学生将视频和论文定稿上传到指定邮箱,标注好组别及序号。

    5.21-5.22日答辩老师认真观看答辩视频和根据论文定稿,准备相关问题及提出修改意见;

    5.21日各答辩组的老师及学生跟答辩秘书进行线上网络测试及答辩模拟;

    5.23日为正式线上答辩日。

二、方式转换,标准不变。

    虽然因疫情影响本次答辩从线下转到线上,但是老师们对于学生答辩的标准没有降低,对于陈述视频表述不清的同学要求进行现场陈述;对于线上网络卡顿的同学,要求更换或重新调试设备再进行答辩;还有个别同学的答辩时间跟研究生复试时间冲突,答辩组老师也根据学生时间进行机动调整,确保在不影响学生考试的前提下也要完成毕业答辩事宜。正式答辩前学院还组织了预答辩,统一答辩标准,力求答辩结果公平公正。

三、级长给力,学姐助力。

    16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学习级长梁明浩同学是本次对接学生和老师的年级干部。他本着负责细心的工作态度协助老师做好了答辩前各项信息的核对工作和联络组织工作。在拿到答辩分组名单后,他迅速地通知到每位参加答辩的同学,并按答辩小组建立微信联络群,和同学们反复核对学号信息有无姓名重复答辩有无和指导老师同组等各项细节。确保所有信息无误和所答辩学生第一时间收到答辩相关的各项通知,有效地推进了线上论文答辩的顺利进行。

    同时,许多参加答辩的同学表现出对答辩的忐忑和焦虑,15级商英专业优秀毕业生曾慧琳学姐也在第一时间总结自己当时答辩的经验,并且慷慨地分享了自己的答辩陈述稿和PPT,给本届师弟师妹来了一针强心剂,极大地鼓舞了他们完成线上答辩的信心和决心。

师姐助力1_副本.jpg

师姐助力2_副本.jpg

四、无缝对接,重重保障。

    为了顺利完成线上答辩的各环节,商务英语专业成立了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微信群﹑答辩秘书微信群﹑教师答辩组微信群(答辩组长+组员)学生答辩组微信群(答辩秘书+学生)、答辩备用QQ群等,答辩陈述视频提交到指定邮箱,搭建多种平台力争全部信息高效准确传达。同时对于参加答辩的老师及学生进行多场次平台测试和模拟,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修改意见。 此外,答辩秘书发挥了重要的联络组织作用,有效地对接答辩学生和答辩老师,对于学生进行各种细致入微的提醒,确保答辩当日各环节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答辩秘书温馨提示_副本.jpg

    本次答辩是特殊时期的第一次特殊尝试,相较于传统的现场答辩也体现出在线答辩的诸多优点,商务英语系会进一步对答辩工作进行总结,努力把线上优势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各个环节中去。(编辑/王耀宗 审核/罗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