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国防教育演讲引发大学生爱国热潮——北理珠外院18级同学征文颁奖座谈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陈嘉如 发布时间:2018-12-25 10:52:30

 

1222日下午,珠海市国防教育促进会会长吴冬生,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谢坚,珠海市国防教育促进会理事黄政岚,监事徐传平、唐静波,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总辅导员王耀宗和副书记钟慧玉,宣传部部长陈嘉如、刘家达以及获奖同学在珠海市国防教育促进会办公室举行座谈会,并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和国防教育徽章。

为培养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外国语学院团总支继举办了震撼人心的“增强国防意识,激发爱国热情”讲座后,近日与珠海市国防教育促进会共同举办了珠海市国防教育征文活动。本次征文面向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短短几天收到征文60余篇,征文围绕“吴冬生老兵战斗经历”“作为大学生应如何弘扬爱国精神”等展开书写。吴冬生老兵的讲座可谓激情澎湃,威慑力十足,无论是坐着还是站着,腰背挺直,军人本色从未落下。怀着对前辈的敬仰之情,同学们笔下的作品也十分优秀,这些作品主题突出,语言流畅,逻辑清晰,感情真挚,寓意深刻,引人深思。这些作品的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对参战老兵的敬仰之情,和浓浓的国防之情。

此次座谈会由王耀宗书记主持,征文获奖的每位同学就此次国防教育讲座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其中叶春艳同学谈到,她对军人的无私奉献感到万分敬佩,并表明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一份子,也有义务为国家做贡献。张晓彤同学在国防教育讲座结束后写下自己的感想并转发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为国防教育宣传献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她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地提到自己想要参军为国效力。梁婷同学说到在此之前并未有机会可以如此详细地了解到国防教育的重要性,经过了此次讲座让她感受到国防与我们息息相关。李佳慧同学坚定地表明,九零后和零零后并不向他人所说是无法承担起祖国未来建设的一代,相反我们是可以担起大国建设重任的一代。

同学们发表感言之后,徐传平感慨道,国防教育事业有了这些优秀的九零后和零零后大学生的宣传,将进一步提高当代大学生对国防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唐静波谈及到祖国要在国际上立足,不仅仅靠的是民族自信,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激发国民的信心以及爱国热情。

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谢坚劳模强调当今国内形势因为没有战场上的硝烟而显现出一派和平景象,但是我们仍然面临着文化、科技、贸易战争的威胁。面对这种情况,作为祖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一份子,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时刻饱含一颗爱国之心并学好专业技能,练好本领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回报祖国!他说道:“我在岛上工作时,条件艰辛,经常断水断粮,但是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风雨无阻地为驻守官兵和渔民及时地送去每一封书信,让他们和家始终保持密切温暖的关系。”

吴冬生会长讲话首先肯定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外院团总支非常热心、非常认真积极努力地组织和领导这次活动的开展。从520多人听课到60多人投稿发表感想,再到征文颁奖座谈会。王耀宗及他的团队做出了很大贡献。9名获奖的同学们很积极,很用心,很认真写稿,表现出了浓浓的爱国热情和上进心,他说道:“比起那些麻木不仁,认为事不关己的同学,你们是最棒的,你们就是精兵强将,因为你们的荣誉是通过自己积极主动努力而得来的。”其二,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积极主动上进,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奋斗三四年,幸福一辈子,千万不要错过了,浪费了这青春奋进的好时光,为自己光明的前途拼搏,拼搏,再拼搏。其三,吴冬生希望大家不仅在学业上要努力,更要始终保持正能量,用正能量武装自己还要鼓励他人。拥有一颗爱国之心,牢记历史,铭记英雄,一个有爱国热情的人,一个心中装着英雄的人是很有精神,很有力量的。有了这种精神和力量我们就能够面对一切困难,战无不胜。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远离家乡,远离父母一定要好好照顾好自己,安全第一,健康第一。暖暖的关怀,温暖着每位同学的心。

座谈会结束后,徐传平、唐静波为此次征文大赛三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王耀宗书记、黄政岚监事为此次征文大赛获得二等奖的同学颁发证书。

吴冬生会长和谢坚劳模为荣获此次大赛一等奖的同学颁发证书。

周恩来曾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和征文,能够勇于担负祖国富强的重任,为实现中国梦助力。生在和平年代,长在红旗之下,我们要时刻谨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践行爱国主义精神,担当国防重任,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编辑/王耀宗 审核/齐鹿坪)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叶春艳,张晓彤,梁婷

二等奖:

罗思明,刘彩丽,谢泳源

三等奖:

周芷颖,李佳慧,李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