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考试!外国语学院千名学生签订免监考协议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周嘉敏 欧晓婵 摄影/李双阳 梁佩雯 发布时间:2018-12-12 08:42:57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诚信品质以及个人道德修养,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建设优良学风和考风,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12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明德楼报告厅二举行第八次期末考试免监考签字仪式。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王韬光董事长,团市委学少部姚安怡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团委书记李流舟,外国语学院吴树敬等院领导、责任教授、系部主任、辅导员和学业导师,以及免监考签字代表和学生代表200余人出席仪式。

四年来,我院共开展七次期末考试免监考活动,共计86个优秀的班级参加免监考。本次免监考报名阶段,共有35个班级积极提出申请,通过严格审核,最终有29个班级1073名同学获得免监考资格。截至目前,我院参与班级的数量累计达到115个,首次过百,取得历史性突破。参加学生总人数达到4250余人次。

齐鹿坪书记致辞时列举了外院学生在走上社会在用人单位的良好表现,用人单位好评如潮。并就诚信教育对学生品质和综合素质形成的重要作用作了阐述。齐书记强调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根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人离开了诚信无法立足于社会,一个民族若是没有诚信的根基,其生存将出现危机。齐书记号召广大同学要坚持和发扬好中国传统文化,努力践行诚信品质,希望更多同学参与到践行诚信的活动中。

苏铠同学代表所有签字班级发言时认为:免监考不仅能培养出学生严谨务实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意志品质,也能为学校的学风建设增砖添瓦。他呼吁同学们除了能诚信考试,主动提升个人文化修养,坚定信念,用诚信的行为影响身边同学,进而为促进社会普遍诚信贡献自己的力量。

签字仪式上,161718级各专业共29个签字班级代表,依次上台与吴树敬院长签约,书写诚信诺言并合影留念。

吴树敬院长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他强调诚信教育是培养学生品格品质的必要环节,要怀着对教育工作的敬畏之心。吴院长告诉同学们要尽好责任传承好、践行好优秀的传统文化,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团市委学少部姚安怡部长向参加三次以上诚信考试的2019届毕业生颁发“诚实守信学生”奖状。姚部长代表团市委向参加免监考签字仪式的同学们表示由衷的祝贺,并指出,珠海团市委正在落实分层分类的思想引领,诚信教育作为该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外国语学院同学从思想上行动上回到诚信上来,做好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为珠海市各高校大学生做好表率。姚部长引用习近平去暨南大学视察时希望大学生们能传承好中国传统文化的讲话。她希望同学们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一份子,要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IMG_5491.jpg

王韬光董事长为参加过三次以上诚信考试的全勤班颁发“诚实守信班级”奖状。这是我院首次对参加过三次以上免监考的全勤班级授予“诚实守信班级”荣誉称号。本次共授予2015级英语2班等10个班级这一光荣称号。

王韬光董事长在讲话中回忆去美国哈佛读书时参加的第一次考试就是无人监考。他引用了古代中华文化经典,强调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王董事长强调,党中央把诚信作为核心价值观重要的组成部分,外国语学院开展的免监考活动是培养诚信品质、诚信习惯的重要环节,目前已有2/3的同学参加免监考,成绩斐然。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学生参加免监考。王董事长感谢外国语学院在教书育人上取得的成绩,希望外院能把学生诚信品质培养发扬光大,为学校的学风建设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作为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和“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在学院“德育引领、学风争先”的方向指引下,学院在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和诚信教育方面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免监考则是外国语学院进行诚信建设和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培养学生自律意识、诚信意识,塑造学生良好品格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强班级凝聚力的重要方式。诚信教育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精神面貌的改善,对培养学生的自律性和自我管理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编辑/王耀宗 审核/齐鹿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