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工作,认真生活——访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吴忻悦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李若嫦 摄影/钟青伶 发布时间:2018-05-15 13:16:36

 

吴忻悦老师,20166月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通过国家CATTI一级(最高级)口译员资格认证考试,曾获全国口译大赛华南大区赛一等奖广东大学生翻译大赛英语口译一等奖20169月起于外院任教主要教授口笔译课程。任职期间,吴忻悦老师爱岗敬业深受师生好评是外院优秀青年教师的代表。

1.jpg

2.jpg

3.jpg

【踏实工作,认真生活

谈起工作感受,吴忻悦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同事的感谢。她表示入职近两年来,在学院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下,才得以取得良好的事业开端和进步。2016,吴老师获得外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7-2018年,指导我院学生在第二届ETTBL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省级复赛、全国决赛中获本科口译组一等奖,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

授课之余,作为职业译员,吴老师还从事口笔译工作。目前,吴老师已为百余场国际会议提供同声传译和交替传译服务。通过自身实践总结经验,将最新行业资讯和材料引入课堂,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她告诉我们,口笔译是个职业化程度较高的专业,不是单纯的语言转换活动,除了课本内容,还会把真实会议材料带进课堂,给学生提供专业性、职业性的引导,帮助学生更好地衔接课内练习与课外实践

在访谈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吴老师踏实的工作态度,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相信这也是她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吴老师工作忙碌,对此她表示做好清晰规划,忙而不乱,就能处理和协调好各类事务

吴老师日常生活用几个字概括就是——简单充实。先备好课,做好本职工作后,进行自我口译训练,不断学习新的内容,空闲时间坚持练习瑜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以应对更多的挑战。

4.jpg

5.jpg

【为学生想,感学生暖】

谈及师生情谊,吴老师不禁提及她与14级李冠集、李庆驹、梁子康、饶仲婵和董金炎五位同学的友情。她说:“刚来外院任教时,这几位同学给了我最大的帮助和温暖”。吴老师表示遇到他们是自己的幸运,与他们的友情是她一生的财富,希望他们毕业后的发展一切顺利。

问及刚荣获第二届ETTBL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总决赛本科组口译赛一等奖的李冠集同学,吴老师指出荣获国家大奖他坚持不懈地勤奋练习的结果,并善于在练习的过程中分析和总结问题,寻找解决办法,而不是盲目地、机械地重复低效的练习

除此之外,吴老师还特别与我们分享了16商英1班、15商英1班和15商英3班送给她的礼物。她表示收到一份份充满祝福的礼物,她十分感动,也很感谢有这样一批可爱的学生,非常珍惜与他们相处的时光。

对于师生的相处方式,吴老师告诉我们,互相尊重前提,在课堂上必定严格要求,而课后愿与学生成为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6.jpg

7.jpg

【学风建设,成就自我】

对于外院的学风建设,吴老师感言外院严抓学风纪律学风建设全校闻名。外院独特的早读安排,特殊的免监考模式,各班定期召开的主题班会,团总支组织举办的各类思想建设活动、讲座、比赛等,都体现了我院领导对学风建设的重视各班级一步步的成长历程证实了我院学风建设工作行之有效。但她也提到现在部分学生缺乏自我驱动力,没有充分利用好学院优秀教师团队这一资源,非常可惜对此,吴老师由衷地希望同学们能意识到:学习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是艰苦但幸福的旅程,希望同学们能增强自发的内在驱动力,踏实前进,以个人能力为自己的未来瓦。 

吴老师表示,认真学习是每位学生应该做好的事情,每一场的比赛和考试都要提前准备,每一次的收获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打好基础很重要,重要的是坚持,静下心,沉住气,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此外,她还提出,为人是治学之本,要学会感恩,感恩父母的养育,尊重老师的付出,感谢朋友的帮助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不仅能取得好成绩,还能够学会做人以最佳状态迎接理想的未来。

8.jpg

【脚步坚定,规划未来】

对于职业发展,吴老师表示每个暑期她都会报名参加各类培训项目,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未来还将继续求学,增加自身的附加值。自信、坚定是吴忻悦老师的代名词,无论走哪一步,她走得踏实和稳固清楚自己要什么,然后采取行动,坚持去做。

人生的轨迹源于个人的探索和抉择,吴忻悦老师坦言口笔译是一生的追求,教师一职是她理想的选择,她将踏实走好未来的每一步。事业顺心和家庭美满的吴老师,毋庸置疑是快乐幸福的我们祝愿她在往后的工作创造出更多辉煌的成绩,收获更大的幸福。(编辑/王耀宗 审核/齐鹿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