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菲律宾汉语志愿者教学经验分享”讲座

 

信息来源: 作者:撰稿/傅思泉 发布时间:2019-05-28 21:47:39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学生陆续前往加拿大、泰国、韩国、菲律宾、尼日利亚、南非、加纳、巴西等国担任汉语志愿者,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

为帮助在校学生了解各地孔子学院志愿者的生活和工作情况2019年5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别邀请刚回国的2018届校友郑爽、吴碧雯母校,举办了菲律宾汉语志愿者教学经验分享”的专业讲座。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近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郑爽、吴碧雯校友分别分享了在菲律宾这一年来的收获。吴碧雯分享自己菲律宾担任孔院志愿者的一年里,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教学技能,结交了各国朋友形成了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郑爽则分享到她在这个全新的地方工作,学会了与不同国籍的人沟通合作,大大提升了自己的课堂把控能力,能更深刻地认识教育,对各国之间的教育差异有了更深层次的感受。

随后,她们具体介绍了所在的孔院学校——菲律宾宿务雅典耀圣心学校。菲律宾官方语言是英语,因此,这所学校很多孩子的英语水平都很高,但是,这所学校对汉语教学十分重视汉语教学体系成熟,有各种汉语俱乐部、汉语周等活动,为汉语教师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他们详细分享了在这所学校开展的各项汉语教学工作,包括具体的教学内容,开展的课堂活动,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各种互动等等。最后,她们勉励在场的学生,一定要学好各门专业课,掌握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和意识,多参加实践,早日考取教师资格证,这样可以更顺利地进行汉语国际教育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精彩有趣,让在场学子受益匪浅,激发了学生从事孔子学院志愿者的兴趣,坚定了今后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决心。(编辑/王耀宗 审核/齐鹿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