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职场如战场,要先“活”下来”职业规划讲座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刘晓滢 摄影/汤健沛 发布时间:2020-11-23 20:51:09

 

 

为加深学生对职场的了解,更好地规划未来人生蓝图,外国语学院于1117日下午4时在明德楼B202举办了“职场如战场,要先“活”下来”职业规划指导讲座。此次讲座由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司徒琳瑜老师担任主讲,1920级英语、商务英语、翻译专业同学参与讲座。

微信图片_2020111920485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119204851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1192048516_副本.jpg

司徒老师以《平语近人》中的视频开场,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青年人应当“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的经典箴言,从而引出了为何学习这一深刻的主题。观看结束后,同学们被耳熟能详又通俗易懂的话语打动,明白了学习是青年人的首要任务,勤奋学习是增长学识的起航引力。

微信图片_202011192048501_副本.jpg

司徒老师提出在职场中学习的重要性。她为同学们普及了职场概念,进一步引出企业的本质。面对企业之间的生存和竞争压力,职员在职场中也会优胜劣汰。如何在职场中“活”下来,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接着,她向同学们层层剖析了企业组织的阶梯关系,阐明了经营者、管理者和一般员工层的层级,以此帮助同学们找到自身在企业当中的角色定位。司徒老师还对企业的概念作出了延伸,她认为企业是一个学习的场所,是个性、能力发挥的场所,是谋生的利益共同体,是人际关系的场所,是生活的场所和竞争的场所。司徒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使讲座充满趣味又意义深刻。司徒老师总结道:知识、技能和态度是影响工作进行的三个重要因素,其中态度尤其重要。她还从个人、工作、公司三个层面具体阐述了企业人应有的职业化精神。对个人而言,我们需要学习意识,竞争意识和诚信意识;对工作而言,我们需要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和完美意识;对公司而言,我们需要成本意识和客户意识。精辟的总结回应了讲座的主题,要想在没有硝烟的职场里“活”下去,态度是第一位的。最后,司徒老师鼓励同学们端正态度,在职场中对自身、工作和公司负责。

此次讲座,旨在提高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强化学生对职场的理解、增强学生的学习意识和责任感、引导学生培养认真对待学习和工作的态度,为同学们进入职场起到启蒙作用。(编辑/徐杰 审核/齐鹿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