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月:从懵懂的小孩,成长为“刀枪不入”的大人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周绍钧 发布时间:2021-03-12 18:29:21

 

外国语学院2011级日语4班李松月是个追光的学霸女孩,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一等奖奖学金,目前在麒麟啤酒(珠海)有限公司任工厂长翻译秘书兼任总经理翻译秘书。

她是如何将奋斗和热爱结合在一起的呢?让我们走近她的故事。

被动的学习要变为主动

外国语学院的同学对于早读并不陌生,没睡醒、好饿、好困大概是早读的关键词。李松月想起多年前在学校不愿意起床早读的时光,恨不得把自己缝进被子里,可还是得爬起来赶早读。一日之计在于晨,李松月想着,既然统一安排早读,那就努力让自己打起精神,一整天“充满元气”。利用早读的时间可以默读课文、背诵知识点,加深前一天所学知识的印象也让同学们养成了归纳总结自律学习的习惯对于学习,松月学姐有一套自己总结的方法,接收知识、内化理解、活学活用,她始终保持着求知若渴的好奇心。“换一个角度试试看,课业并不是负担和焦虑,把学习变成享受,反倒能乐在其中。”比起干巴巴的黑字白纸语言,她更喜欢在趣味中学习日语。学霸也爱看番剧,《鬼灭之刃》、《夏目友人帐》……她笑着说“我也是宅女,约我喝奶茶吃零食,我会很乐意,不过学习的时候还是该有学习的状态”。就拿备考日语语言证书为例,松月学姐更重视在备考当中获得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扎实的语言功底,让她在工作中受益。

“像一个小学生一样成长”

李松月分享了吴树敬院长说过的一句话“永远把自己当做小学生”,并表示十分有感触。进入大学以后才开始接触日语学习的她,面对从未见过的日语五十音图坦言感觉压力很大。这位后来成功考取日语能力测试N1、实用日本语鉴定考试J.TES、商务日语BJT等级证书的学霸分享了她克服学习困难的办法,“在课堂上要做到高度集中,老师往往能讲授你自学过程中把握不到的点,课堂效率是关键。”她回想自己在校的时光,商务谈判课总是坐在第一、二排,“风雨无阻,不舍得前排的宝座”,一节课下来收获得很大。李松月很感谢当年教授日语听力老师,在课上不少同学都不愿意开口,怕说错了引笑话,但老师会站在教室前面随机“call”——点名。“上听力课有点提心吊胆的感觉,总是怕被抽到提问,所以必须认真听讲。”被问及对大学的印象时,她如是答道“老师很严厉,因为听写做得不好还被罚抄过40遍单词;同时我们的老师也很亲切,因为在老师指导下的一次又一次的模仿练习和课堂问答中日语水平不断得到了提升。倘若有机会,我还想回到日语课堂,很感谢老师们,让我告别哑巴口语,在学习中不断进步。”

李松月在校担任团支书她总是待人友善关心同学,在工作和学习中做好模范示范,积极与辅导员沟通推动各方面工作主动把课堂笔记分享给身边的同学并带动同学们练习口语相互监督学习进度在同学失意时她是“树洞”和“知心姐姐”她是乐天派不惧挑战和困难鼓励身边的同学用功刻苦因为共同的学习目标她们宿舍成为“最佳学习合拍”宿舍和同学一起享受苦尽甘来的过程让她感觉幸福又充实。

工作以后很累,但独立的生活很酷

步入社会后,有过离开国门,带着技术人员去往国外处理业务的经历。异国的凌晨,孤独的生活,难过的情绪涌上心头……刚开始工作感觉很累,担任翻译的工作并不像电视上看到的那般“光鲜亮丽”。陪着领导到现场视察设备情况,因需要最高处确认设备状态,恐高的她只能死死抓住铁栏杆,镇定情绪继续完成翻译。面对那些陌生的专业名词,只能抓紧在下班时间“加班学”,挑灯学习的夜晚也恍如回到了奋斗备考的大学生活。她相信自己会“合格”,然后变得“优秀”。“有太多你不知道的东西,养成学习的习惯就变得非常重要,广泛涉猎最后还要形成自己的见解。”她建议师弟师妹们要勇敢地尝试,大胆开口讲外语;也表示语言只是一门工具,要善于搭载其他业务,更好地去发挥自己的优势。

 李松月学姐寄语师弟师妹们:雨にも負けず、風にも負けず (不惧迅雨,不畏疾风)

编辑/王耀宗 审核/齐鹿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