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督导分委员会会议简报(一)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宁峰 发布时间:2021-03-25 08:49:39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质量督导工作顺利进行,外国语学院督导分委会于315日下午2:30TC401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分委会主任蒋学清教授主持。外语学院院长吴树敬、党总支书记齐鹿坪、副院长黄小蓉、罗永以及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蒋学清主任首先对本学期学校督导工作要点做了介绍。本学期学校督导的主要工作包括:与条装处协同搭建平台,收集教师意见和建议;总结上学期教师座谈会的意见,收集各处室的信息反馈;开展线上线下学风督察;组织完成各项听评课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教学检查、巡考及教师培训、教学竞赛工作。在此基础上,本学期新增两项重要工作:一是配合教务处开展2017级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的专项督导,为省教育厅的毕业设计(论文)专项检查做好准备;二是协助教务科对提高学生学业成长和发展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根据学校督导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委员们讨论商定了外国语学院的督导工作具体的日程安排。针对教师在听评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会议讨论并制定了外语学院听评课具体要求。为迎接学校2017级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专项督导,会议决定对16级毕业论文以及17级毕业论文指导进度进行抽查,并将自查任务下达至各个系部。

最后,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督导工作,将工作实践和科学研究相结合,会议讨论了申报教学督导工作研究项目。希望通过项目的申报和推进,不断改进和提高我院的督导工作。

以下是本学期学院督导分委会工作具体安排和要求:

一、   学院督导工作日历 

序号

工作内容

工作时间

备注

1

教学督导学期工作会议

3

2021.3.15

2

听评课

3-16

问卷提交截止至第16周周末

3

线上线下学风督察

3-16

1.要求每位任课教师熟知院校级相关教学管理文件与细则,自觉做好学风建设工作。

2.听课者在听课时要督察学风工作。

4

毕业设计专项督察     

3-4

1.学院督导委员按10%的比例,抽样检查各分数段的论文。16级毕业论文和17级毕业论文的题目学术性、开题报告规范性等要求。(抽查内容按实际论文指导进度)

2. 黄小蓉副院长负责论文抽查的机制。

3.何莎老师负责制定论文抽查质量标准。

4.4周反馈论文抽查结果与整改意见。

5

提升学生学业成长和发展专项督导

8-9

安排校督导委员分组参与。

黄小蓉副院长负责总结和汇报专项工作。

6

期中学生座谈会

9-12

学工部负责学生教学与管理座谈会的提纲和要求,召开座谈会的时间与地点等安排。

要求各班安排2位负责人收集学生意见和建议,提供书面反馈意见。齐书记负责。

7

专业学院上交督导学期工作总结

16

周五下班前。

蒋学清老师负责。

 

二、   听评课要求

1.      每位院领导本学期听评课3次,任课教师3次,督导委员15次。

2.      督导听课时要佩戴督导证。

3.      听课者每次听课后,需要根据听课记录表中的相关评教指标,及时与被听课教师做好反馈沟通交流工作,并且提出相应的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设性建议。

4.      听课者的网评需要做到客观、公平、公正。建议不要打满分。原则上,优秀率控制在40%左右。

5.      重点听课老师:上学期评教在后30%、新入职、申请职称晋级等。

6.      每位任课教师需要认真做好学生考勤和课堂组织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上课的出勤率、认真听课的抬头率、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减少课上睡觉、玩手机、等课上不认真听课学习的不良学风表现。

三、督导工作研究专题

1.      外语学院本科生学业成长与发展机制与成效(学业导师机制和效果案例;1-4年级培养机制;特殊群体培养机制)

2.  学风督查如何做到公平公正?

3.      毕业论文/设计专项督查工作机制?

4.     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评价体系(督导评价、学生评教、同行评价、教师自评)

a)  工作分工

1. 齐书记负责学生座谈会工作,外院教师发展平台的研制工作。

2. 黄院负责提供被听课教师名单,把名单上传到QQ和微信工作群;在学校督查组来我院教学质量专项检查时,负责汇报提升外院学生学业成长与发展专项建设工作。

3. 何莎老师负责制定毕业论文抽查质量标准。

4. 宁峰老师负责日常的专项督导工作和简报工作。

5. 蒋学清老师负责全面规划与实施我院本学期督导工作,具体做好学期督查计划、校督导专项检查工作和本学期工作总结等。

6. 乔老师做好常规的秘书工作。请抓紧时间完成督导上岗证和聘书的研制和颁发工作。

各位委员需要积极自觉地提升个人立德树人的教育素养和学术水平,通过自学、研究和培训方法,有效提高个人以研促督、导、教的能力,认真做好本单位的教学质量的督查工作,高质量完成院校布置的督导任务。(编辑/王耀宗 审核/罗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