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首届“锦绣中华——中华经典戏剧展”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汉语国际教育系 摄影/汉语国际教育系 发布时间:2021-06-24 12:01:25

 

 

外国语学院首届“锦绣中华——中华经典戏剧展”于620日在明德楼报告厅二举行,汉教系全体专职教师和一百多名学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本次带来精彩表演的是19级汉语国际教育的同学们,他们一共带来了《妻妾成群》《浮生六记》《窝头会馆》《金锁记》《倾城之恋》《金粉世家》等六个经典剧目。

由于每个剧组的演出时长限制在45分钟左右,因此,每个剧组都对原著或原剧本进行了改编(浓缩)。《妻妾成群》改编自苏童的同名小说,刻画了封建男权对女性从肉体到精神的戕害,让观众深深感受到独立、自由的可贵和新社会、新时代生活的幸福。《浮生六记》借用了清代沈复的同名散文集名,但却是以剧中剧的形式呈现了从古至今的人间百态、悲欢离合,表演形式多样,结构新颖。《窝头会馆》则表现了民国政府对学生进步活动的压制与迫害、老百姓生活的不易以及老百姓的善良和自发的反抗,让人深刻体验到如今安宁富足生活的可贵。《金锁记》和《倾城之恋》均改编自张爱玲的同名小说,前者讲述了一个用黄金劈杀了自己和身边人的女性的故事,后者讲述了两个乱世男女因一场战事而走入婚姻的故事。《金粉世家》改编自张恨水的同名小说,借由一个爱情故事表现出权势与富贵的短暂与虚无。

7.jpg

5.jpg

在时间和硬件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六个剧组展现出了惊人的创造力,服道化非常精致、真实,情景感十足,舞台演出、剧本改编和配乐等方面展现了很强的创作能力和综合表现力,流畅的表演体现了同学们超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表现力,演出效果惊艳,带动着场下的观众或黯然神伤、或沉思、或会心一笑。

2.jpg

6.jpg

戏剧排练是汉教专业的实践课,戏剧演出对学生的组织、协调、才艺、阅读与创造等能力均有突出的锻炼和提升作用。同时,本次“戏剧排练”也是汉教专业课程思政的一次有益实践,在剧本选择、编排等实践展开的各环节指导老师们均进行了有意识的引导,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实践活动的每个细节中去,让学生通过实践,真切感受到眼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意识到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让生活更美好,认识到诚信、正直、友善等品质的重要性。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正是本次“戏剧排练”在课程思政实施形式上的有益尝试,也是经验总结。(编辑/王耀宗 审核/罗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