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研究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林焕欣 图片/吴薇 发布时间:2021-12-09 13:24:26

 

 

2021年12月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1-2022学年教师教学、研究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专题讲座在天佑楼TC310同传室举办。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有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树敬教授、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责任教授蒋学清、中美国际学院刘宁博士。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罗永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有教学任务的除外)出席了活动。

图1.jpg

 

图2.jpg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吴树敬院长详细介绍了本次教师教学、研究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的目的及各项安排,特别指出教学和科研是高校教师发展的两个重要抓手,希望老师们通过系列培训活动能以教促研、以研助教,最终实现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能够提高自身学术水平,进一步优化我院的师资队伍结构。

628229908758191562.jpg

活动第二项是蒋学清教授从教学能力提升方面做总体安排和要求。蒋教授先从校级督导的角度总结和反思了在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我院存在的一些问题,叮嘱教师要仔细研学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学会“自督自导”。随后,蒋教授针对“为什么要提高教师教学、研究能力”这一问题,从国家、省、院校等三个层面进行论述。蒋教授指出在互联网+时代技术赋能的背景下,大学老师要认真思考自己的教学任务和责任,积极探索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及质量,同时呼吁老师们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比赛,以赛促教,提升教学能力。接下来,蒋教授会带领全体教师,以MOCK比赛的形式,通过教师课程思政设计方案+说课+讲课+三维评价,对全体教师进行全方位教学技能培训。

541345466314693190.jpg

活动第三项是邀请中美国际学院语言通识中心主任刘宁博士以“Developing the Title for a Research Article: From Process to Product”为题做学术讲座。刘宁博士从不同阶段写作的文章类型开始,介绍了论文选题的目的、步骤和策略。并通过对比实例,分析了论文选题的主次关系、逻辑顺序及可行性等问题。老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对今后指导学生论文和自己撰写、发表论文均有很大的启发。

图5.jpg

外国语学院“2021-2022学年教师教学、研究能力提升计划”是学院深化改革,提高教师素养、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努力的缩影。未来,学院还将不断充实和完善此类培训活动,努力实现师生教学相长的良性局面和教、学、研协同发展的目标。

(编辑/王耀宗 审核/罗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