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展“青椒”风采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2022学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邹静雯 摄影/邹静雯 发布时间:2022-05-19 16:42:37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外国语学院517举办2021-2022学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选拔赛。各系部经过初赛选拔出的选手参加了学院的比赛,吴树敬院长等学院领导责任教授以及各系部主任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在现场教学环节,参赛教师展示了不同课程的教学,包括大学英语、商务英语、英语翻译、日语、大学语文,以及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现出针对不同学生所制定的不同教学流程和教学目标,突出课程思政,讲课条理清楚,方法得当,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感染力强在教学反思环节,每位参赛教师针对本次教学进行了深刻反思并提出了未来改进计划。如:需要根据学情制定教学策略和教学计划,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学有所获、能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为最终目标需要利用信息时代的媒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自主思考等等

微信图片_20220524164316.jpg

微信图片_20220524164323.jpg

微信图片_20220524164329.jpg

参赛教师展示完后,各评委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们展现出来的教学水平,对每一位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点评,并提出中肯建议,各参赛教师也根据自身情况提出疑问与选手、评委进行讨论。吴树敬提出,参赛教师们需要认真阅读比赛要求,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有清晰认知,需要设计一个完整的、闭环的教学环节,体现出各教学步骤及教学目标,不能采取“一刀切”策略,要根据学生不同情况及个体特点调整教学方法与策略,教学最终要落实到学生的实际运用上。蒋学清教授结合多种教学方法给参赛教师提出了建议设定教学目标要遵循“SMART”原则,即“specific(明确), measurable(可衡量), attainable(可实现), relevant(相关性), time-bound(时间导向)教学设计可依据Bloom的认知模型,即“Remember(记忆)——Understand(理解)——Apply(应用)——Analyze(分析)——Evaluate(评价)——Create(创造)”六步认知过程,教学内容的难度从低阶到高阶递进,契合学生现状,以学生发展为重心,建立多元化的教学反馈与评价机制,完善评价手段与标准教学反思方面,可以从学情分析、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课程目标五个维度进行分析总结,以求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524164336.jpg

经过评比,最终,方夏薇老师获得一等奖,孙燕琳老师、赖小敏老师获得二等奖,余茜老师、吴林香老师、蚁曼老师获得三等奖,刘星老师、项少晶老师、李冰老师、陈晰老师获得优秀奖。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坚持质量为本深化教与学互动为宗旨,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鼓励青年教师热爱教学,注重培养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为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积极努力,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风采吴树敬鼓励更多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到教学基本功比赛中,以赛促教,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不断提高。

编辑/蚁曼 终审/罗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