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9 10:00:00

 

一、专业信息

(一)专业定位 

作为语言学、教育学与心理学相交叉的复合型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隶属于文学学科,同时又因肩负着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教学使命而具有师范特征。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校“课程思政”试点专业,以新文科思路构建人才培养体系,以出口为导向设置“语言-教学-文秘”三位一体课程群,以重实践、强技能、拓素质为特色,立足广东、服务大湾区、联通海内外,突出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与涉外企事业职场中的双语应用、专业实践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二)培养目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志向高远、体魄强健、心境恬美,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双语基础扎实,具有优秀的中英文表达能力和熟练的教学能力,通晓中西文化,具备教学、文秘、编辑能力,能从事国家汉语志愿者、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机构及政府机关、文化传媒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行完全学分制,基本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三到七年。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修满学分,考核合格,准许毕业。符合规定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1. 素质要求

1)热爱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素养,能广泛阅读,具备较强的阅读能力和审美品位;

2)具有扎实的中文基础,熟悉中国的语言、文化,了解国家相关的方针、政策,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素质;

3)具备适应社会发展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

2. 知识要求

1)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包括古今汉语、中外文学和文化以及对外汉语教学基本理论和教学方法;

2)掌握专业相关基础知识,包括中外历史、教育学、心理学、编辑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等知识;

3)掌握专业相关知识、技能,以便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国际中文教师证书(CTCSOL)考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NTCE)、秘书资格考试等;

4)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信息,掌握学科研究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3. 能力要求

1)中文基础扎实,普通话标准,英语熟练,具备较强的中英双语听、说、读、写能力;

2)具有优秀的课堂教学与管理能力、较强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能灵活运用汉语教学的理论与方法,能胜任国际汉语志愿者、海内外汉语培训机构、各类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国际学校等教育工作;

3)具有优秀的文秘办公能力,熟练掌握文秘编辑技能,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人际沟通、团队协作和社会活动能力,能从事相关的编辑策划、新闻采访、教务助理、行政专员等工作;

4)熟悉中西方文化,掌握一定的中华才艺,具备优秀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5)具备思辨与创新能力,能够从事相关的学术研究工作,具备在专业领域进一步深造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1. 课程模块学分比例

bf08f100c5405b8626cec1ffab86544.png

(注:此处以2020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

2. 核心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文写作、综合英语、英语交际口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秘书理论与实务等。

3. 专业模块课程

根据专业特点、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要求,本专业不设置专业方向,以便学生根据自己特点、爱好跨不同课程群选课,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共设置三大模块课程供选修,包括:

1)英语课程群:第二外语、英语笔译实训、英语教学设计与实训、英语口语实务、外贸英语函电、职场英语实务等;

2)教学课程群: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汉语词汇教学与研究、汉语语法教学与研究、汉语语音教学与研究、汉字教学与研究、中小学教育、英语教学设计与实训、对外汉语教学实务等;

3)文秘课程群:文书与档案管理、网络编辑理论与实务、书报刊编辑实务、新闻理论与实务、公关策划实务、商务礼仪、演讲表达实务等。

学生可在一定的专业方向指导下结合自身兴趣和未来设计,自由选择以上三大课程群课程。

4. 课程设置特色

1)重实践。本专业开设了写作实训、戏剧排练、课件制作与教学实训、学术研究与写作、教学文秘与编辑实习、中华才艺等六门专业实践课,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其中“教学、文秘与编辑实习”于第六学期开展,集中安排学生前往20多家实践单位进行专业实习。

2)强技能。本专业围绕教学能力,大力开设各类实务课,包括外汉语教学法、汉语语法教学与研究、汉语词汇教学与研究、汉语语法教学与研究、汉语语音教学与研究、汉字教学与研究、英语教学设计与实训、对外汉语教学实务等课,其中对外汉语类课程都安排在“微格实训室”展开,从而切实有效提升学生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

3)拓素质。本专业围绕中文能力,大力开设相关实务课程,包括文书与档案管理、新闻理论与实务、网络编辑理论与实务、书报刊编辑实务、公关策划实务、职场表达实务、商务礼仪等等,涵盖了文书、礼仪、网络、编辑、新闻、公关、外贸等各方面,全面培养学生文秘办公能力和对外交流能力。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梯度完整、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和外聘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助理研究员1人,讲师7人,助教1人。

(六)教学条件

1.教学设施

我们根据专业需求,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大力开设各种实务型课程和实践竞赛活动,为此,建有先进的“微格教学实训室”,通过先进的教学设备,对学生的教学过程进行实时的录像和播放,让学生反复操练和修正,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教学水平和能力。

同时,学院建有学校图书馆外语分馆,拥有纸质图书、期刊等92504册和各类电子图书7861册,内容涉及英语语言、商务经贸、文化、翻译等。学校还购买了中国知网(CNKI)等资源数据库,能够满足专业教学要求,为教学和科研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 实习基地

为保障顺利有效地开展各类型实习实践,学院与近30家政府机构、企业、中小学、教育机构等签约建立实习基地。除此之外,通过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走访兄弟院校、合作企业、实习基地以及用人单位,充分利用第三方评价,从学生、实习单位、合作企业、用人单位等各个渠道多形式收集意见、建议和评价,了解学院在实习实践方面的亮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便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环节,形成反馈和监督机制。

学院在实践教学的管理工作中,要求实习指导教师认真制定实习计划,认真进行院内实习准备,实习指导教师通过电话抽查或到实习单位亲自检查,利用“校友邦”平台对整个实习进行严格的过程监控与管理。此外,专门制订了学生实习期间的规章制度,保证了所有实习都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由于措施得力,管理到位,实践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学生收获颇丰,为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专业相关的其他重要信息

(一)专业特色实践

为提高学生的阅读、写作、教学、文秘等各方面的专业能力,我专业经过多年的摸索和积累,开设了以下有针对性的、效果优良的实践课程。通过这些实践课程,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具体包括:

1.写作实训:该课程安排在第三学期。读和写是文科专业学习的基本技能,也是通往事业成功的关键。本实践课要求学生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并撰写40篇文学类写作和实用类写作。通过该实践,进一步巩固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

2.戏剧排练:该课程安排在第四学期,要求学生组队,将中外经典名著搬上舞台。通过该实训,一方面加强学生对中外文学名著的鉴赏能力;一方面提升学生的个人表现力和团队意识。

3.课件制作与教学模拟:该课程安排在第五学期,要求所有学生进行两节课内容的教学设计,包括撰写教案、制作课件,然后进行两轮教学模拟,从而精进学生的专业技能,活化其教学技能,增强教学效能,提升综合能力。

4.教学、文秘与编辑实习:该课程安排在第六学期。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规划自由选择实践单位,包括对外汉语培训机构、中小学、政府机关与企事业单位,通过两个月的社会实践,将检验学生的知识与技能,锻炼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使之掌握实际的教学、编辑能力或文秘办公能力,同时,开拓学生视野,积累社会工作经验,对专业和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学生以后更好地从事专业研究和工作打下基础。

5.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该课程安排在第六学期。学生经过了三年专业学习,对专业已经有了较深认识,因此,要求学生围绕专业某领域进行学术研究,撰写一篇学术论文。该实践一方面让学生熟悉毕业论文的格式规范和各项流程,为后续的毕业论文写作打下基础;另一方面,锻炼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论文撰写能力。

6.中华才艺:该课程安排在第七学期毕业实习之前举行。要求学生现场展示两个以上不同类型的中华才艺,以加深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提升文化艺术修养,培养才艺特长,为以后的教学与工作打下才艺基础。其展示的中华才艺门类丰富,包括中国传统歌舞、戏曲(粤剧为特色)、曲艺(相声、小品等)、民乐演奏、武术、书法、国画、传统编织与剪纸等十几种项目。

(二)教师科研与荣誉

本专业教学团队积极开展各项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积极参加各项科学研究。目前已完成国家级、省市级和校级各类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质量工程项目20多项,撰写各类学术著作和专业论文达20多部(篇)。

同时,教学团队不断进取,积极参加各类型教学竞赛,指导学生参与各类比赛。目前已收获各类奖项50多项,包括广东省优秀成果奖、广东省优秀指导教师、广东省教师基本功大赛、珠海市优秀共产党员、校级“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等等,展现了教师队伍从科研到教学的不断进取精神。

(三)社会服务成果

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工作,如“善行一百”公益活动、珠台高校“两岸文化一家亲”活动、珠海各中小学志愿者服务、珠海疫情防疫志愿者服务、珠海妇联“会同创美庭院”志愿者服务、珠海唐家社区志愿者服务、珠海会同村志愿者服务等等,服务区域经济,获得各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好评。

同时,本专业近3年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平均都在92%以上,就业单位包括上市公司、知名企业、高等院校和重点中小学。根据学院对毕业生跟踪就业调研,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思想表现和职业道德予以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