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讲座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朱凯依 发布时间:2013-12-12 00:00:00

 

 
 
为了让外院新生能够尽快树立目标规划未来,提高他们准确定位职业方向的水平和职业竞争力,11月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明德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讲座,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齐鹿坪主讲,辅导员李明刚老师和外国语学院13级全体同学400余人参加讲座。
李明刚老师代表400多位同学为齐鹿坪书记百忙之中抽空为大家开讲座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听讲,从中有所收获和启迪,并就近期外院大一学生班级出现的问题提出训诫。
齐鹿坪书记以“大学的功能是什么?”这个问题进入讲座主题,同学们积极响应,其中,“培养人才”、“为美好未来打基础”是大部分同学的答案。齐书记将大学功能总结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她指出,大学是智慧的殿堂,文明的灯塔,对于净化社会灵魂、坚守道德底线、引导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思潮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使命,“大学不仅是知识的守望者和传播者,也是知识的应用者和创造者。为此,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为旨在培养志向高远,基础扎实,体魄强健,心境恬美,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在“文化传承与创新”这一功能上,齐书记强调:“文”本身不重要,关键是要“化”为精神力量和行动。她认为人生中最为重要的是信仰和理想,真诚和慈悲,品德和责任。
齐书记提出了几个问题让在场同学认真思考:是否有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目标?是否有执着的信念和优秀的品质?是否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追求科学真知的兴趣?是否有仁爱之心和团队精神?是否有优良的学业成绩等?她表示同学们在思考这些问题的同时,也是对他们自己的大学生活做规划。齐书记列举在近期的一次招聘会上指导两名应届毕业生高跟鞋礼仪的事例同学们说明了礼仪的重要性。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习能力,锻炼组织能力,提高实践操作能力,注重礼仪,并且妥善处理感情。最后齐书记和同学们分享了于丹富含哲理的话:“你的一生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生命、生存和生活。生命是自我的认知,了解了自己再在大学里完成生存技能,然后带着独一无二的意识和能力投入生活。”忠告大家要敢于并勇于行动。
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也为外国语学院培养人才打下基础。(编辑/王耀宗 审核/齐鹿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