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心声,关爱成长——外国语学院召开教育教学工作学生座谈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李海澄 余烨忻 摄影/蚁曼 周智瀚 发布时间:2021-01-05 00:40:21

 

 

为加强学生与学院沟通,及时收集学生对学院教育教学效果的意见和建议,2020122916:00,外国语学院在TC401会议室召开学生教育教学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齐鹿坪,副院长黄小蓉,责任教授蒋学清教授、夏家驷教授,英语系副主任王鹏、商务英语系副主任何莎、汉语国际教育系杨文琴,相关专业辅导员及201820192020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104164046_副本.jpg

会上,学生代表畅所欲言,就疫情期间学习状态向学院领导做了简要汇报,并对学院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学生代表主要就课堂教学环节、教学管理、教学方式、专业考试、专业课程安排、教师上课情况、早读形式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例如:课堂上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与学生互动,以此增强课堂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兴趣,并促进学生提高学习效率;要紧抓教育教学,加大在专业课领域投入,着重培养和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考试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多样,并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思考问题的能力、提升综合判断力;早读不过多限制读的内容,可以补充学生自行选择的材料,让学生基于自身学习情况获得更多查漏补缺的机会;英语专业四级的时间仍未确定,部分同学感到焦虑迷茫;在英语专业八级、商务英语八级的备考过程中,希望学院能提供更多相应的辅导等。

微信图片_2021010416402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104164041_副本.jpg

针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齐鹿坪书记、黄小蓉副院长、系部负责人代表和辅导员认真记录,并一一回应。对于学生对老师的教学方式以及课堂的形式提出的建议,黄小蓉副院长指出,学生代表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尽早让老师了解和掌握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如果学生不与老师进行交流或直到期末才提出,老师就会认为自己讲得尚可,并且会一直按照此方式进行教学。针对增加专业考试辅导课,黄小蓉副院长表示,学院会充分征集与研究同学们的意见,考虑组织教师针对有意向参与考试的同学进行辅导。

微信图片_2021010416403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104164051_副本.jpg

针对学生对早读内容提出的建议,齐鹿坪书记指出:早读材料的内容是经过院里的老师反复挑选而形成的,而且早读的目的是让学生开口读、不是单纯背单词,因此要根据不同的目的选择最好的方式,指定早读材料是很有必要的。齐鹿坪书记高度重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她表示,学院将召开学生心理健康座谈会,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与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此外,学生提出学生宿舍热水供应不足、学生宿舍存在墙体开裂、小黄车、校巴速度过快等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将问题记录下来、并及时反馈学校相关部门解决。

齐鹿坪书记最后表示,欢迎广大同学参与到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中来,希望同学们通过跟任课老师、辅导员交流,或者直接到院领导办公室反馈问题,并为学院管理工作建言献策。学院将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不断完善工作方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及学生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104164032.jpg

本次座谈会贴近学生实际,切实解决问题。学生代表们客观、真实的提出了自己在学习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院领导和系部负责人代表、辅导员也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及时答复,达成了既定的目标。座谈会为学院和学生搭建了沟通桥梁,有利于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的实际问题,有利于学院的健康长远发展。(编辑/王耀宗 审核/齐鹿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