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事迹青年说·民族复兴青年做 ——外国语学院举办“青年说·英雄人物故事会”比赛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黄欣萍 摄影/肖雨洛 张楷阳 胡少伟 发布时间:2021-04-30 23:41:15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悟中国共产党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积极寻找、发现和宣传时代楷模、先进人物、革命英雄的事迹,教育广大青年学生铭记历史、崇敬英雄,传承和发扬英雄精神,以英雄之志激发青年学生奋进潜力,429日晚,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举办、外国语学院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的青年说英雄人物故事会决赛在明德楼报告厅开赛,外国语学院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合照.jpg

主持人.jpg

经过前期的初赛筛选,本次决赛共有12支队伍参赛,决赛要求参赛者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英雄人物事迹,紧扣英雄事迹青年说·民族复兴青年做主题进行演讲。比赛在主持人精彩的开场白中拉开了帷幕,各支队伍选手们聚焦四史,满怀着对党的真挚情感,或激昂高亢、或低沉吟颂,用饱含深情的话语赞颂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富有感染力的精彩表现打动了评委和在场的观众,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林文青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的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在危机时刻毅然舍身堵枪口的英勇事迹,表达了对抗美援朝烈士的致敬。“他们没有离开,而是活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林文青.jpg

有勇气队的《张思德:竭诚为人民服务》介绍了为人民服务的平凡英雄张思德,他在平凡岗位上忘我工作,全心全意地干好每一件革命工作,直至光荣殉职,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有勇气队.jpg

冯晓晴和刘秋霞同学分别为大家讲述了抗日英雄赵一曼的英勇事迹,赵一曼在遭遇非人酷刑虐待之下依然毫不动摇,展现出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钢铁般的精神意志,她牺牲前给儿子写下的遗书催人泪下,激励着一代一代的中华儿女铭记历史,奋力前行。

冯晓晴.jpg

刘秋霞.jpg

黄滢淼同学的《秋言》娓娓道来,讲述了红军女将领张琴秋英雄的一生,她作为一位妻子、一位母亲,也是部队的好领导,党的好干部。正是像她这样的女性英雄人物的存在,使广大女性青年有了目标和方向,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黄滢淼.png

啦啦啦队的《传承英雄精神,争做时代青年》带领大家一起思考“什么是英雄”这个问题,通过讲述江姐原型江竹筠的故事,让大家明白英雄具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具有坚定不移的理想,始终以国任为己任,为共产主义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选手情绪饱满、慷慨激昂,将比赛推向了高潮,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啦啦啦队.jpg

演讲结束后,齐鹿坪书记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开展英雄人物故事演讲比赛,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内容。各支队伍的精彩表现,展现了青年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诠释了青年学生对国家的情怀责任与使命担当。齐书记从选材、情感、技巧等方面对各参赛队伍进行了点评。她希望参赛队伍要再接再厉,完善故事内容,提升演讲技巧,继续讲好英雄人物故事,感染和鼓励更多的同学们学习英雄人物的伟大革命精神,努力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书记讲话.jpg

 

通过本次比赛,广大同学们对中华民族的英雄人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被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令人震撼的爱国之情所打动,进一步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的我们应该铭记国家历史,学习英雄人物,立鸿鹄之志、修栋梁之材、显奋斗之为,把激情岁月抛洒在祖国的江河之上,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激情,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国贡献青春力量!(编辑/王耀宗 审核/齐鹿坪)

获奖名单

一等奖:啦啦啦队《传承英雄精神,争做时代青年》

二等奖:刘秋霞《讲一曼故事,传一曼精神》、黄滢淼《秋言》

三等奖:冯晓晴《赵一曼:铁骨柔情民族魂》、林文青《勇堵枪口黄继光》、有勇气队《张思德:竭诚为人民服务》

优秀奖:陈晓琪《不朽的英雄》、林思哲《陆军少将韦昌进》、改革新青年组《致敬改革开放时代英雄》、梦想小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春田花花队《谢谢您,最可爱的人》、三不缺一队《青年说 长念征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