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趋,梦落花开——专访外国语学院校友邹宝莹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撰稿∕麦伊琪 摄影∕刘舒渝 梁展宏 发布时间:2014-10-29 17:35:19

 

邹宝莹,07级外国语学院英语3班学生,在校曾任外班级团支书、广播台节目部部长。现就职于亚洲联合卫视并在王牌节目《新闻联合睇》中担任新闻主播,也曾在《财经情报站》、《午间关注度》、《环球早知道》、《名人正能量》、《@UNB》等节目中担任主持人。在十年校庆晚会上作为优秀校友代表讲话。

为了梦想,花光毕生运气

在邹宝莹的个人主页上曾这样形容自己:“一直觉得自己是一只海豚,每天乐呵呵地生活在大海裡,亲切、阳光、阔达、闪闪发光,我是大海的女儿,我是宝莹。”在大学生活的四年中,性格温文尔雅的她与其他普通的大学生一样默默地为生活和学习努力,没有参加过多的社团,没有做过很高的职务。在谈话里她总是认为:“自己并不是校园里最优秀的一个,也不知道被选中的为什么会是自己,能考取中国传媒大学,能顺利进入当上新闻主播,能作为校友代表讲话,觉得一切都很神奇,可能是命中注定,可能我是上帝的宠儿。”

邹宝莹在毕业后,毅然决然到北京考取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从英语专业学生成为主持人的契机中,她描述说:“追梦想就像人们追明星一样,有人追歌星,有人追电影明星,我追的就是主持人。”在有强烈的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就要努力的去追梦。

培根曾说过:“幸运的机会好像是银河,它们作为个体的存在是不明显的,但作为整体的出现却光辉灿烂。”在考取中国传媒大学的过程中,考试试题正是她备考研究生的试题,于是顺利通过了考试;在播音主持的面试中,电视台要招募一个有深厚的英语底子,且有南方面孔并且科班出身的主持人。而她恰好曾有中学英语老师的经验,加上中国传媒大学的科班出身和一直在深圳长大有南方气息的广东人,这一切仿佛巧合一般落在自己身上,她认为这是上帝对自己的眷顾。

不甘现状,弃安稳勇闯梦

假如樵夫害怕荆棘,船只避忌风浪,铁匠畏惧火星,那么,世界就会变成另一副模样。毕业后邹宝莹当了人们普遍认为安稳高薪的教师职业,白天作为班主任处理班级大小事务,晚上批改试卷准备明天的教案。然而就在一天下班回家后的晚上,她打开电视机看到凤凰卫视主持人优雅的谈吐和气质,就在那一个瞬间,她决定尝试从事主持人这陌生的职业,趁着年轻,去闯一闯,跟着感觉走。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到北上求学。虽然她知道成为新闻主播很难,即使在中国传媒大学也不是所有人最终都能做主持人。但父母的支持和鼓励,和怀着一颗无所畏惧的心,让她更加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梦想。

成为一名主持人后,也是会遇到很多挫折与低谷。“电视台是一个浮躁的圈子,主持人不是艺人,是一个要思考的职业。”对于身边的诱惑,也要从“心”出发,要让自己保持安静,抵挡诱惑。很多事物看起来很光鲜华丽但其实并不简单。为了能让自己能够继续以平静的心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当感觉烦躁时就看看书让自己安静下来,或利用假期去旅游散散心;当内心感觉干涸了就和家人朋友聊天调整自己。一个人不可能永远站在顶峰中,也不可能在一个地方久停不前。登过山,翻过海后才会发现世界另一端的风景。

心所趋的方向,梦所属的地方

心所趋的方向就是梦所属的地方。邹宝莹表示,大学生就是要趁着现在还年轻,要有所追求,要像一只饥饿的狼一样不断地去探索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我们有的是年轻的资本,为什么不在有限的青春里追求无限的自我价值。比如学习,不要在乎别人想法的多少,不要在乎专业是否难以找到对口工作,读起来是否辛苦劳累,抛弃周边负面的想法,认定那个你想要的东西勇敢地去追。“不论成功与否,有行动,就是胜利。”一旦专心地去做一件事情,过后会发现自己是能够做到的,自信心就会建立起来。

作为一个主持人,面临着电视机前的压力,面对着同行的压力,坐在演播厅里,人们都会想“为什么会是你”。“主持人不是一个卖脸的花瓶,它是一个卖脑的一个职业。”邹宝莹认为,作为主持人,学习已经不像学校里的那种纯粹,要想比别人了解得更多,认识得更广,就要主动去涉及认识更多的东西,不断地自我更新,不断进步。说到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她很坚定的说她想要成为凤凰卫视的主播。

作为一名主持人她彰显了崇高的职业素养和独特的个人魅力,建立起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一路引导自己在梦想的大道上顺利前进。她建议同学们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当你对一种事物有足够的兴趣和热情,就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去勇敢追求。正如邹宝莹在微博中的一句话:“爱自己,爱明天”,找到自己所爱的,看得到的希望就是美好的明天。(编辑/王耀宗 审核/齐鹿坪)